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

推動聯合同學會的意義

歸隊潮風起雲湧
能夠成功籌辦1020這次聯合同學會,首先歸功於2011馬慶祥為三壹同學會起個頭;同時間,剛從美國返台定居的彭麗也為女同學在fb成立”小朋友”社團,目前有40多位同學加入。更早,杜惠慧、李重生等女同學與34男同學合組的”US”,遠從高中時代開始運作,同學情誼維繫了40年。透過網路工具的協助,目前老同學歸隊潮可說風起雲湧。


重新定義”同學會”
資訊網絡的快速發展,我們得重新定義”同學會”的意涵。透過網路私人訊息、社群工具或部落格網站整合運用,同學會不一定得在固定場合碰面召開。早在半年以前,線上同學會早開張了,老同學彼此聯繫情誼、整合群聚、留住記憶,時間、空間、距離不再是抽象的概念。藉由新的群聚概念,我們的一生,不論前進或倒帶,很容易找到簡單觀察與省思的方法。

建議推動常態聯合同學會
目前推動的聯合同學會,是以4個班(31,34,10,11)加上邀請會員為組成結構,是非正式社團組合,基本上仍維持各班級同學會的獨立性,各自決定自己班的活動。但為方便國外同學返鄉參與。4個班每年共同召開一次聯合同學會,每次年會舉行當天並確定次年召開時間。此建議提供同學參考。

聯合同學會的意義
我在fb小朋友社團看到張鴻珠的留言,她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地方被埋在最深處, 卻一生不忘,那就是故鄉,也是童年的起源。在我們還有能力的此時,回顧重溫來時路,一起見證做成紀錄。惠慧把這些話總結為:故鄉、童年、回顧、見證、記錄,應該就是舉辦這次聯合同學會的最大意義!

童年往事更多記憶
上星期我生日那天在機場候機準備到京都。起飛前收到住日本的張碧如在臉書留言祝福,並禮貌的要我抵達後打電話給她。...1982年嫁到日本的張碧如,與張淑如是一對雙胞胎姐妹,她們是我40多年前合作新村老鄰居,力行國小與雙十國中的老同學。事實上,在同學會之前,彼此根本不認識。後來知道小學5年級升旗的兩位小女生就是她們。於是我們透過Skype三方通訊,讓我拼湊更多孩提生活點滴。

得有熱心同學參與
再之前,連續製作李重生與杜惠慧的影片專輯,記錄她們精彩的年少舊事之餘,也補強自己童年往事更多的記憶。老舊影像留存有一定的困難度,所以很珍惜認真去做。找人也是推動同學會重要的工作,找到更多老同學,一定得有熱心同學參與,兩個多月前,男生3年4班毫無整合跡象,不過在吳智雍與安治身兩位同學合作奔波下,最近已聯繫到接近20位同學,績效相當可觀。


線上同學錄網站
這是一次非常先進的同學會,特別為大家建立線上同學錄網站,採用最新HTML5網路技術,規劃文集、人物、同學錄、影片、相片、Blog及連結等單元,網頁除增加HTML5互動技術外,字體與圖形介面皆放大視覺,適合iPhone、iPad等觸控平台使用。網站內容需要長期持續建構,希望增加它的可看性與實用性。

彙編你我的故事
會持續做這些事,是為了實踐我的理想,涵蓋了我們彼此的共同回憶。我於2007年開始"童年往事"系列圖文記錄。文章提到的人事物,陸續有了回響,讓我更覺做好這件事的意義。其次,能讓40年前課堂裡”哈哈周刊”復刊,結合最新網路科技,做自己喜歡做的事,老同學扮演歷史裡的人物,讓我有機會彙編你我的故事。

神秘客?
小朋友社團最近流行一句很夯的名詞”神秘客”,不僅女同學爭相打探她是誰?男同學這邊也很好奇。事實上,男女同學中不少人都有神秘客的心態,幾十年大夥不再見過面,有需要在這時候曝光公開嗎?推敲原因是不愛交際場合,或過去與同學存在愛恨情仇,要不就是太在意自己容貌的變化,以上純屬猜測玩笑,大家別對號入座喔!

一笑泯恩仇
說到愛恨情仇,幾十年過了,一笑泯恩仇。真實有趣的故事就在老同學見面的場合發生,今年6月26日,1011女同學會在台北首次舉辦,我到現場幫她們拍照,我的姓氏特殊,屠又鳳馬上認出我這個老同學。她欲言又止,細說我們之間的”過節”...

沖天炮不長眼  女同學告狀
故事是這樣的,國小六年級深受電視影集”勇士們”的影響,有一天我帶自製火炮筒到校測試,好像是以原子筆筒配合沖天炮的發射器,哈哈,各位別以為我是恐怖份子(其實我很乖的)。我召集另外三位同學在旁觀賞,沖天炮由發射器從樓上窗邊往下發射,哇,沖天炮不長眼,剛好命中女生裡最恰的屠又鳳。

出發點只是好玩
驚恐憤怒的屠美眉立刻奔上樓找我們班導師告狀,老師要她立刻辨識”嫌犯”,我馬上被她認出,並連累其他3位同學被處罰,在走廊舉板凳罰站...。事實上,這件事我早忘了,現在回想起來十分有趣。又鳳一直記著這件事,認為當時有誤認的可能?當天她直嚷要跟我道歉,我想了又想,肯定告訴她,那件事的確我是”主謀”,不過出發點只是好玩。

(練福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